經過了昨晚的一場大雨,今天一早我起床時,
窗外還嘩啦啦地下著雨。

今天我們的行程,
按照行程表寫的,叫做:東海休閒漁業
小涵訂的是網路上很紅的歐船長
照這字面上來看還真是不太懂是什麼,
我只知道晚上有很夯的釣小管行程。

而且八點就得出海,也就是說我們七點左右就得出發,
於是很晚睡的我們,又早早起床,
這邊我不得不說,真是苦了跟我同床的怡又了...
因為我很會拖很愛摸,所以我總是會把鬧鐘調早點提前起床,
所以怡又這三天來總是被我早早就吵醒,真是不好意思。


雖然有特地早起,但是我們還是比預計時間晚了一點點出門,
因為據說沙港的路很曲折離奇且蜿蜒,在沒有事先探路的情況下,
我們必須早點出發。

在很趕的情況下,我們買了昨天沒有買到的二信飯糰便匆匆出發了。
二信飯糰相當好吃,用料實在,不愧是澎湖板所推薦之食物。
雖然曾小涵中間闖了好幾個紅燈,
但我們還是很順利地在沒有迷路的情況下到了沙港,

民宿的小姐有特別交代:你到漁民活動中心,看到沒穿衣服的那個人就是歐船長了。
果然,
一到了沙港漁民中心,一身黝黑皮膚,
穿著破牛仔短褲、叼著菸的船長早已翹著二郎腿坐在一旁等著我們。

當此之時,已有一對母女阿姨坐在一旁與船長聊著天,
船長要我們先試穿浮潛衣,表示如果天氣不錯,中午可以去浮潛,
他也說因為昨天天氣很糟,所以導致昨晚的兩個梯次小管行程都取消,
隨著時間的一點一滴消逝,參加今天東海休閒漁業的人們也陸續來到,
因為我們的活動跟漲退潮有關,所以時間必須確實掌握。

今天跟我們一起參加白天活動的,
有我、怡又、(小涵+餅)三人,很早就到的母女阿姨,
以及四個搭計程車來的女生和一對遲到的情侶,
在船長的催促下,
我們就登上歐船長的漁船出發囉!


傳緩緩駛離沙港,不一會兒的功夫就到了大海中央,
仔細看看海水的底部,黑黑灰灰的,原來這附近是一大片的珊瑚礁,
因為海水漲潮,所以原本裸露的珊瑚礁都被海水淹沒了。
船長要我們換成黃色的軟膠鞋,然後搭乘小艇前往漁船開不進的珊瑚礁淺灘。


漸漸地遠離漁船,小艇把我們載到淺灘旁,
我們陸續下水,水深至膝蓋左右,冰冰涼涼,
雖然有穿軟膠鞋,但走起路來還是刺刺的。





這時的我們,是確確實實地站在大海的中央喔!
加上每次遇到這種事都會手忙腳亂...

所以..所以.....

所以..我默默地站在一旁幫忙照相(喂!)

原來剛剛船長和船員在小艇上灑下了漁網,我們的工作就是幫忙船員們把繩索拉好,
船長將拉過來的漁網倒進丟來的籃框中,
框框裡面裝滿了圓滾滾的河豚和幾條小黃魚
船長將一隻河豚拿在手上,然後用另一隻手開始刺激牠,
河豚慢慢地鼓了起來,尖尖的刺佈滿他的身體,
看起來超好笑的
(其實這段我原本想故意寫得西斯點的...不過這種東西我還是寫不出來...= =")


於是我們戴上手套,輪流把玩起了這些河豚起來,
雖然有戴手套但是河豚還是很刺很可怕,所以你看我的表情很ㄍㄧㄥ很害怕...

其中有一隻被另一對情侶檔把玩的河豚,一直維持圓鼓鼓的樣子,而且還倒立著裝死,
最後情侶檔把它丟到海中放生時,牠還是繼續倒立漂流裝死....
不過我確信我有看到他短短的鰭不斷地揮動著...想裝死嘛 = =+...


玩完了河豚,小艇又把我們接回漁船,
漁船又開往另一處大海中央尚未被潮水淹沒的裸露淺灘,再由小艇在度把我們丟到淺灘上去,

這次船長要我們在這個被石頭佈滿的淺灘上挖海瓜子,
歐船長先示範過後,就一組發下一個小水桶,讓我們分組挖海瓜子去。

雖然是個簡單的工作,但是還是得碰運氣,
加上正在漲潮,常常挖了一會兒後水就淹進洞裡,迫使我們不得不換個地方開挖。
餅和怡又都挖了不少個,尤其是餅,挖到了一個超大的海瓜子,
不過雖然是同一個集合,小涵倒是一個也沒挖到...
沒關係你們是一個集合啦,成果可以通通算一起。
因為餅挖到了今天最大的海瓜子,
所以就決定就叫他瓜子王好了!






就在我挖到有點煩之際,因為海水愈漲愈高,所以我們不得不結束海瓜子尋寶之旅,
當我登上小艇才發現原來剛剛還裸露再海面上的淺灘已經只剩下一點點了,
船長還說等到海水整個漲起來,會淹到只看得到照片中右下的那棟小建築。

不過因為小艇一次不能載那麼多人,所以部份的人先留在淺灘上,

看起來還真的很像遇難的人...
而也才過一眨眼的時間,水就整個淹滿了。

回到漁船上稍作休息,我也很嗨地跑到船頭去照相,
接著就是很累的浮淺行程了,
在船長的帶領下我們扶著大大的浮板隨著漁船漂浮,
看到很多珊瑚礁和小魚,
不過我覺得水很濁,沒有墾丁那時看起來漂亮,
可能跟風浪和天氣也有關吧。

浮完潛很累,曾小涵身體也很不舒服,
船長說要帶我們去沒有人的沙灘玩耍撿貝殼,
因為我的相機沒電了,只好拿曾小涵的來用,
還好我把比基尼穿在裡面,所以可以直接把浮潛衣脫掉..
穿著浮潛衣雖然很帥但是很悶很熱..而且我覺得我很不適合= =


海水真的好藍好藍好清澈喔!
白沙灣、墾丁、宜蘭的沙灘根本不能與之比擬!
怡又很專心地撿貝殼,船長更是撿貝殼高手,
浪濤不斷不斷地打上來,帶來一波又一波的石子與貝殼,
也打得我的腳背刺刺痛痛的。


中午的太陽刺著我們,

離開了沙灘,我們回到漁港稍作休息,
船長早就已經備好了海鮮麵等著我們了,
脆脆的魚丸和鹹鹹的豆瓣醬,讓我和怡又吃了好幾碗,
我想我吃了六七碗有吧..怎麼吃都吃不飽,
隔壁的另一對情侶檔也調戲起船長和船員們養的狗狗
 為了和我們這邊的情侶檔作區隔,
 因為這對情侶檔這天穿著紫色和綠色的衣服,所以我姑且叫他們紫綠情侶檔好了。
 附帶一提,紫綠情侶檔的男生是個超活潑搞笑的上班族,女生則是個大正妹

船長和船員們在漁民活動中心幫我們鋪上了紅紅的地毯,
好讓我們可以休息、午睡,
此時外面下起了滂沱大雨,所以我們一邊期待雨停,一邊做休息。

小涵因為身體不舒服跑去睡了,
我則和怡又、紫綠情侶以及因為少了另一半而士氣大減的餅在毯子上悠閒聊天。

此時紫綠情侶的男方突然問了女方:"現在下著大雨,如果發生什麼事情你會衝出去?"
女生:"看到海豚的話我就會衝出去!"
男生:"噗,真沒創意的答案。如果是看到有人掉下去我一定會第一個衝出去笑他。感謝他表演給我們看。"
反正這對情侶的相處和對談就是很無俚頭就是了。


大雨落了一小時左右後,太陽自雲端展顏,雨過天晴,
我突然想到怡又也說想趁澎湖行學騎車的事,
所以就隨口問問怡又要不要現在學騎車,
於是怡又便興致勃勃地跑去牽車了。
這個時候,因為昨天才摔車的我實在沒什麼說服力,因此也只有餅能教導啦。
紫綠情侶檔也很熱心地在旁邊湊熱鬧,

怡又跟我ㄧ開始學車一樣,緊張而且會暴衝,
雖然不會騎腳踏車,但是請相信意志力與念力是可以克服一切的!!








.
.
.
.
.

話是這麼說啦.........




說時遲,那時快,

就在剛睡醒的小涵在怡又後座帶著她繞個兩圈、
嚇得怡又驚慌失措、花容失色,而不得不把小涵趕下車之際,

大概只有三秒的時間,

只見怡又騎的機車瞬間加速



車身搖晃並向左傾,


一路筆直地往碼頭前端大海的方向衝了過去!









"快按煞車!!"

"快停下來!!"





要知道,通常這樣對初學者講的結果只會造成更大的問題,
就跟我會邊用力催油門和邊按煞車一樣.......



怡又與大海只有不到一公尺的距離,
黑色的機車車身用力地撞上了放在碼頭邊漁船用的小油桶堆,





"碰!!!!"

碰的一聲巨響,引起海巡隊、漁民、船員等所有人的注意,果然所有的人都衝出來看。
                  (所以映證前面情侶的談話,也是我在鋪梗..?)





我的心臟也差點跳出來..
機車和大海的距離只隔了這小油桶啊....

如果再左偏個五十公分..
天啊!後果我還真是不敢想像!!



還好怡又只有一點瘀青和擦傷,
真是阿彌佗佛,有拜有保庇...
海巡隊很快地送來救護箱,小涵細心地幫怡又擦藥包紮,


原本以為這件事就這樣告一段落,




沒想到


這件事很快地傳到船長耳裡,




就這樣..

怡又被船長調侃了一整天..

又被紫綠情侶檔的男方調侃了三天...


重點是..過了一個禮拜後還會被我打在網誌上.....






噢..可憐的怡又...




關於這段故事,看本人的親自說明會比我這個旁觀者的說書來得傳神,
請點
這裡
觀看超有畫面的王小又驚魂記,吳小蒼熱情推薦!







下午一點半,驚魂未定的下午一點半,雨過天晴的下午一點半,吃得很飽的下午一點半,
船長把我們趕上船,是進行下午海釣行程的時候囉!
不過這個時候,小涵和餅(請視為一個集合名詞)卻消失了,
所以我們又稍稍地等了他們一下,
當然此時船長又開始碎碎念起來了XD
請別問我他們兩個人去了哪、做了什麼事,有些事情只能意會而無法言喻,說開了就不好玩了,不是嗎?



下午的海釣行程,漁船把我們載到一個定點,船員拋下船錨後,
我們便開始以小魚竿為工具、小蝦肉當餌地當起了釣客,
釣魚還挺有趣的,
把餌勾上被刺到會很痛的鉤子上(我有被刺傷,超痛= =),
然後把鐵塊和餌一起丟到海裡,拿著釣竿並把釣線轉兩圈,然後要隨時拉釣竿來吸引笨笨的魚來食用,
就在我才剛把釣魚線丟進去還搞不清楚狀況之際,
在我一旁的船員就馬上幫我把魚竿拿去,咻咻咻地拉起了一條魚........
不過這條魚因為太小了所以不能吃,所以拍完照後我們就把它丟回大海了。

這塊海域釣到的大多是俗稱紅新娘的薔薇離鰭鯛,
紫綠情侶檔的男生還釣到還沒長大的小石斑喔!
而且就在他把石斑丟到大海裡放生沒多久,那隻石斑又被我釣起來...(你也太愛吃了吧!!!!)
母女阿姨(幾乎沒出場機會)裡面的老媽媽還釣到一隻把兩個餌都吃掉的貪心魚..XD

我們釣到了大約三十二隻左右,老闆算算時間也差不多,
所以就把我們載回漁港碼頭,要我們稍微休息一下,
並且奉上超好吃、超下飯的九層塔炒海瓜子>\\\\<
當然海瓜子都是我們早上剛挖出來的哦!

海瓜子吃到一半,船長太太也端著兩大盆由我們剛剛釣的紅新娘做成的炸紅新娘上來,
細皮嫩肉炸的金黃酥脆的紅新娘,真是太棒了!!
我要給100分!

吃完點心,我們騎車到距離這裡有段距離的7-11逛逛,
怡又也改練習騎腳踏車,(這邊要感謝紫綠情侶檔的正妹所進行的教學)
吃了歐船長特製超好吃的黑糖饅頭
這饅頭又Q又香,超有嚼勁,期待歐船長將饅頭放到網路上拍賣,
我一定願意為了它開我生平第一個合購團的!


就這樣玩到了將近六點,
晚上要參加夜釣小管的成員們也陸續報到聚集,
白天參加東海漁業的也不過10人左右,
晚上要參加夜釣小管的大概有2.30個吧..
瞬間把船上擠爆!



迎著海上的夕陽,漁船駛入黑夜中,
釣小管用的是下午海釣一樣的魚竿,只是餌不一樣,
漁船兩旁的燈亮了起來,用以吸引小管,
只是我覺得釣小管比釣魚難很多,因為釣魚會感覺到很明顯的牽動,但是釣小管卻完全沒感覺,
我是在第二輪才釣到的,而且那次還是因為船長就在我身邊,他叫我趕快收繩我才知道我有釣到..
第一輪時我完全沒釣到..還換了很多地方= ="
釣到我很想睡覺...雖然看著迴游跳來跳去的的魚群很好玩..
船長也利用這段時間捕魚..真是把時間妥善作運用啊!


釣的過程雖然艱辛,但是我還是要說..
剛釣上來超新鮮的小管生魚片,真的是太好吃了啊啊啊!!!!
晶瑩剔透薄片,吃起來充滿QQ的口感與鮮甜,雖然只吃了一片卻讓我難以忘懷!
用新鮮小管做成的海鮮麵也很棒~
最後釣上來的兩隻超大尾小管(大約5.60公分吧)被做成小管沙拉
雖然只是川燙後的小管沾上沙拉醬,但是也相當好吃。
而我也因為身在船頭,被鍋爐擋住而被迫與我的好友們分離(哭)
我釣到小管時還好有不認識的好心人幫我拍照,
而且坐在船頭雖然很炫,但是迎著夜晚的海風很冷...


夜晚的星星在天空閃爍,海面上的漁船和岸上的燈塔也相互輝映。

告別了船長、告別了沙港、告別了一路尾隨的紫綠情侶檔,
踏著夜晚的星空,我們回到了馬公的民宿,
大家都已經累得不像話了,
晚上又是宵夜、電視和聊天,
我想這幾天看的電視大概是我這學期的量了吧?

今天是個充實又有趣的一天,
我懷念澎湖的海浪、沙灘和那位風趣的老船長,
更懷念紅新娘和花枝的滋味,
以及我們為了挖海瓜而滴下的汗水。
滿滿的行程和驚心動魄的事件玩得我們喘不過氣,
這就是開心的第二天




下期預告:
跳來跳去要跳到哪去?
千萬不要和澎湖的太陽比辣!

 

 

延伸閱讀

 

|澎湖|2008.0521延著菊島旅行Day1.我在吉貝,海正藍。 

 

|澎湖|2008.0523延著菊島旅行Day3.七美望安,跳島去-雙心石滬、綠蠵龜 

 

|獨步|2008.0524延著菊島旅行Day4.北環跨海-跨海大橋、海生館、鯨魚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F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