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標題要搖啊搖?

因為今天的行程都在坐船..................

搖啊搖..搖啊搖...

這是外婆的澎湖灣不是搖到外婆橋

(這個梗也太爛了吧?!!)





今天的行程叫做跳島

說跳島應該沒什麼人了解這是什麼意思,

因為我看行程表時我也搞不太清楚,還到處跟人家說我第三天要去跳島...

原來其實就是搭船去七美島與望安島的意思.

正確來說應該是""(動詞)""(名詞)而不是"跳島"(名詞)。




澎湖的船很流行早早開,所以我們這天又起了個大早
(我以往旅行都是睡到9點以後的啊...)


這天小涵和餅(集合名詞)先去還車,我和怡又則先去買早餐,

大家聚在民宿客廳悠閒地等待船公司的車子來接。


5月23日,2008。

這天澎湖天氣晴朗,晴朗得不可思議,

不過八點時刻,太陽已刺得讓人睜不開眼睛,

我們在碼頭上等著開船,

我也發揮平常在國北師訓練出來的搶位置功力,

事先卡位在樓梯旁伺機而動,

這應該是我大學四年學得最好的東西吧?(喂!)




太陽好大好大,船艙好熱好熱,

搭這艘船的人好多好多,

女孩子們忙著擦防曬,男孩子們則忙著搧風,

我坐的地方既靠窗又面陽,簡直快熱死了,

明明窗外就是藍藍的大海,但是在船艙內的我簡直快瘋了,

路途上經過了澎湖有名的玄武岩節理,

船長還特地放慢速度讓我們照相,

可是我只希望它可以開快一點讓我們趕快到目的地。




就這樣,我被曬了1個半小時才抵達我們的目的地:七美島


大家早就已經睡成一片,

但是當舉世皆濁,仍需要有人獨清,

因此眾人皆睡,我獨醒
(其實是熱到睡不著)



我還以為跟吉貝一樣搭一下船馬上就到了,
但是!!




你看你看!真的超遠的啦!(/‵Д′)/~ ╧╧

根本就是一路從澎湖本島搖搖晃晃地晃到最南端嘛!!






還騙我說用跳的....(淚奔)







七美島還滿熱鬧的(比起之後的望安島...)

碼頭的租車行很熱門,而且那家還包辦民宿和遊覽車,我覺得七美島根本被他們家壟斷了。

來到島上當然又要騎機車了,

但是因為時間有限,加上有前車之鑑,因此我跟怡又都再也不敢主動說要騎車..(默)

租車行老闆給我們地圖後,要我們走東邊的海線,

畢竟來到七美島,大家最熱門的景點首選還是最東北方的雙心石滬

於是我們便騎著車出發了。








一騎到山坡上,映入眼簾的是湛藍的天空、白雲、一大片的草原,

風吹,草低,羊兒咩咩地吃著草,

很快地我們到了地圖上的第一站:七美人塚

這個七美人塚是有故事的:
相傳在明朝嘉靖年間,一批倭寇登陸大嶼燒殺擄掠。
有七名女子在倭寇的追趕下,自知難以逃過,又不甘受辱,
為保全自身貞節,因而集體投井自盡,
事後有人發現此井居然長出七棵樹,因此人們便傳說這些樹就是那七名烈女子的化身。
此樹終年長青,會在春秋二季會開出小白花,飄有清香,當地人又稱它為香花樹。
為感念七名烈女子的故事,
後人填井立塚,在此立了塊「七美人碑」,稱為七美人塚。
原名大嶼的七美,也在民國三十八年改名為現在的名稱。


好像在很多地方都有類似的傳說或故事呢..

在這個地方有兩塊碑,一個是日本人立的七美人塚碑,一個是七美人歌碑石。

據說如果隨便折取七美人塚上的楸樹枝,將遭肚子痛的報應哦!



七美人塚的門面做得很像中國古代書院,而且要收門票,

裡面很多攤販,我們買了風茹茶來喝,喝起來就像是清淡的青草茶。




離開了七美人塚,雖然我們才離開一下下,

但是機車座墊早已被曬到超燙超燙,

穿裙子的我差點被火烤屁股 Orz

餅還被我的尖叫嚇到



很快地來到了不遠處的望夫崖



來澎湖的前一天,補習班的同事Andrew一直大力推薦的地方,

他說還真的很像一個女生的樣子,

我是端詳了一陣子才意會過來,

原來是女子平躺的樣子..我還以為會是像仙女峰那樣的樣貌,



因為很熱,加上時間有限,因此我們拍了些照片後就趕往下一個地點,




"魚月" 鯉港沒什麼人,但是看到有機車停在此處,我們還是下車趁著沒人拍了些蠢照片

途中還經過了不少地點,像是下巷

在這裡地理組的孩子~怡又幫我們介紹了玄武岩地形,

節理是呈現傾斜狀,原因可能與當初形成時碰到的外力有關,

yo~果然出外旅遊就是要帶地理組的出門~~



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石獅這個地方,

因為恰巧遇上高雄來的觀光團,在導遊風趣的解說下,

讓懶得看告示牌的我們對這個地方了解不少。



左手邊躺在藍藍的大海上的海蝕平台,成了導遊口中悠游的海上蛟龍,

右手邊的雄獅背對著我們,眺望著遠方,

據說朝著雄獅遠望的方向筆直前進,可以直接對到台灣島的高雄,

而在蛟龍背後,凸出來的岩石是老鷹的頭,

據說七美島由飛機上往下看,正是一隻展翅翱翔的老鷹形狀,而這塊岩石正是老鷹的頭部,

配合導遊的高雄腔和台語,整個相當生動有趣。



接下來小台灣這個景點,

甫看到這個景點讓我不禁驚呼,真的跟台灣島的形狀一模一樣!


連釣魚台都奉上了!


小台灣顧名思義就是個跟台灣形狀很像的海蝕平台,

詳細情形我們再等怡又老師幫我們解釋。




延著濱海公路不斷地一路向北,雖然中途因為小岔路小小地迷路了一下,

不過在大海的陪伴下,風輕輕地從我們的身邊拂過,

山丘、斷崖、海岸線和小羊,沿途是最自然而甚少經過雕琢的風光。




終於趕在11點前抵達了雙心石滬



這是七美島上堪稱最經典的景點,也是澎湖的代表景點之一,

附帶一提,我在吉貝寄回給自己的木板明信片就是雙心石滬的圖案。


石滬是捕魚的陷阱,
利用滬牆的高度,漲潮時魚兒入滬,退潮時海水比滬牆低,
魚群被困在滬內,石滬擁有者就可以到滬房內去灑網抓魚,
石滬的可貴在於,它需要很高的技術,
因為石頭都是用堆的而不是用水泥膠著,所以工法一錯,海浪一來就會沖毀石滬,
因為造型浪漫,
所以來到七美,前來雙心石滬,
在美麗的雙心造型下許下誓言,讓戀人們的愛情更堅貞,

在沒有戀人的情況下,我跟怡又就互相玩了起來,

不過小涵跟餅就不一樣囉~這兩個人一定要甜蜜一下的!

尤其小涵超興奮的啊!

不過怡又和餅因為有懼高症,

所以死都不願意接近懸崖,這個時候就得靠拍照技術和補位來補足了...



離開了浪漫的雙心石滬,

接下來我們要趕回碼頭搭船,

一路順著風而下,


小羊和黃牛跟我們說掰掰,

七美島放牧的小羊很多,確實是風吹草低見牛羊,

貼心的小羊告示牌寫著"小羊出沒注意"

讓人看了不禁會心一笑,

青青的草原,輕輕的風,

就這樣我們揮別了七美島,

搭上原來的那艘船,前往下一個景點:望安島。






又不知道過了多久,在船上的時間相當難熬,

船身的搖晃加上中午太陽的悶熱,

讓我們相當受不了。

就這樣一路又睡到了望安島。



望安島比起七美又更加地純樸未開發,


簡單來說好了:

如果是快樂的自助旅行者以及學習心態很強烈的人,我想會熱愛這兒,

如果是抱持著悠閒度假心態的話,那麼這裡絕對不適合....尤其是中午來到..





中午已經夠熱了,租車的時候也很不愉快,

明明就我們裡面的人先到,但是外面的一群人卻很白目地一看到老闆牽出來的車就跳上去,

弄到後來好車都被騎走了,

這時的我原本因為鞋子壞了很不爽所以不動聲色,

到後來真的忍無可忍,直接跳起來跟老闆抱怨(吳小蒼狂暴化....)

所以勉強搶到最後兩台好車,不過對不起裡面那些人了...




望安島沿途我們這樣騎著,幾乎沒看到什麼太大的開發,


綠蠵龜博物館有著海龜一生的記載與研究,

原來綠蠵龜就是海龜啊...

我一直以為是某種瀕臨絕種的小烏龜...

請原諒我的孤陋寡聞...





因為給的島上時間實在是短到不行,

我們才逛個綠蠵龜博物館就已經花了三分之二的時間了,

所以我們只能就近走馬看花,

我的鞋子不但壞了,相機套也不見了,熱得半死又沒東西吃..


真是歡樂啊....



當我們到鴛鴦洞這個景點是還搞不太清楚狀況,


只見幾個女生在某個岩礁海灣玩水,

後來離去前才發現鴛鴦洞指的是礁岩上的兩個海蝕洞,

當然我們這團的鴛鴦要拍一下照片了。



鴛鴦洞也是當時日軍是用來藏迅雷快艇的基地,相傳有通道連接到天台山。

日軍真是到哪都有神秘的傳聞啊..

不過一聽到是自殺艦隊還是讓我毛了一下= =..



接著又繞到望安島的西邊花宅

花宅是澎湖縣目前除了保存完整的傳統建築型式之外,

尚保留著部分傳統生活方式的老聚落之一

我們也在這裡看到了當地居民.......


當我們正要拍照前..一個婆婆本來要進她家的XD

附帶一提,婆婆直接在她家門口擺攤賣觀光客一些飲料,

但是人真的很少......

應該說根本除了我們和一個攝影大哥以外沒人了..


發展觀光和保存環境之間的衝突與矛盾真的是無解耶...


望安島純樸很美,但是不方便度卻很難吸引遊客來此度假,

可能真的要另外規劃,

不過如果我是進行深度旅行的人,我想這個地方相當適合探訪。



匆匆隨便結束了望安島之旅,

感謝餅還載我去綠蠵龜博物館附近找相機套,雖然還是沒找到>"<




又一路搖搖晃晃地,晃回了本島,

此時此課不過下午一點半,

太陽很大,排隊等接駁車很累,

請接駁車把我們送到中正路上隨便吃吃東西後,

我們拖著蹣跚的步伐回到民宿,我也終於擺脫那雙爛掉的鞋...



和怡又開著冷氣,呆在房間努力擦蘆薈膠和美白,

我覺得我會黑和這天一定有很大的關係!>"<

怡又因為手臂沒差防曬也黑了

果然近江塗再厚...再怎麼補擦也沒用啊....

來到澎湖真的別想當辣妹...因為絕對比不上太陽的毒辣,

想當辣妹還是在墾丁當就好..



小涵、餅睡了很久,怡又也小睡了一下,

正當我昏昏欲睡時,小涵來敲門了.....

我們準備動身前往山水沙灘

山水沙灘也是菊島民宿的另一間民宿:沙灘城堡所在,

是一間很漂亮的民宿,而我們可以在山水沙灘玩後使用沙灘城堡的設施。



我們先去買有名又好吃但是要排很久的七里香鹹酥雞帶去沙灘當晚餐,

滿滿一包四人份兩百元,但是代價是30分鐘,

三十分鐘的等待時間是去城隍廟前打彈珠。

路途上我&小涵和餅&怡又的車子走失,我們又彎錯路,

費了好大的勁才到了有點難找的山水沙灘,

夜晚的海邊確實什麼都沒有,只是黑鴉鴉的,

但一陣陣的海風與潮水聲,像是訴說了它確實的存在,

閃亮亮的浪花據說可以看到夜光沙,

但是因為在漲潮我還是不敢往岸邊靠近,

嘩啦啦的浪花拍打在沙灘上,後退,然後再一次拍打。

夜晚的星星互相映照著,這是我在墾丁之後再一次看到這麼多星星。

潮起潮落,

我們一起坐著唱著歌,

一顆兩顆的星星相伴,

有時候插幾句大家都已經知道的老梗八卦,

有時候旁邊的閃光要甜蜜一下,

有時候扯東扯西,

輕鬆地漫談。

海風襲來,嘲笑著年輕的輕狂。




正當我們離開海邊堤防打算去沙灘城堡之際,

居然在河堤的樓梯旁遇到了昨天的紫綠情侶檔!!!!!!!!!!!!

有沒有這麼恰巧的事!!!!!

到底是澎湖太小,還是這世界太小?




沙灘城堡是間很漂亮的民宿,

裡面的裝潢看得出來花了很多錢,

佈置得也很有舒適的家庭的感覺,

以後如果有機會一定要來住住看!


我們也在這裡發現了沿著菊島旅行和PTT以及澎湖各商家合辦的延著菊島旅行活動,

大家都被那雙仙人掌拖鞋所吸引,

尤其是餅一附就是非要不可的樣子,

所以我們喝完沙灘城堡給的果汁牛奶,

一回城就直接奔向馬公郵局想蓋章,

只是郵局居然關了..章也在郵局裡面..

所以我們只好與仙人掌公仔拍拍照後買宵夜回民宿,

這回的夜間牌局雖然有餅的加入,

但是大家還是玩得很悶,

尤其吳小蒼和王小又還要有時候被有意無意地閃一下閃一下的..

鬱悶啊........





藍藍天空上的白雲,
訴說的是遠在澎湖的我,心中的掛念、思念、想念,

青青海畔的草坪,搖曳的是淺淺的夢想和希望,
石滬蹦出兩顆交會的心,海灣掛了一抹輕挑的微笑,
我傻傻的,和山丘、岩礁上的小羊一樣。

沙灘輕笑,星空呢喃,
歌聲劃破,
只留下一道道無言的回音,
還有腦袋裡的回憶。

 

 

延伸閱讀

 

 

 

|澎湖|2008.0521延著菊島旅行Day1.我在吉貝,海正藍。 

 

|澎湖|2008.0522延著菊島旅行Day2.東海濤濤,捕魚去-大推歐船長!! 

 

|獨步|2008.0524延著菊島旅行Day4.北環跨海-跨海大橋、海生館、鯨魚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F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