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曉啟程

清晨,天未見曉,在潺潺流水與嚮導的督促聲中醒轉。

三六九山莊比起七卡山莊更冷,
幸好這晚我全副武裝,而不至於睡不著。

我們匆匆收拾行李,背著輕裝背包預備攻頂。

冷冽的空氣逼得人直打囉嗦,
好在行進一段距離後,身體逐漸暖了起來。
穿過反覆的之字芒草坡,抵達黑森林入口,
在坡頂欣賞日出的景致,



只見橘紅色的火團,自雲海中破浪而出,
昇騰其間,將雲靄映得輝煌。
原來高山的日出是這樣的壯闊,這樣的美。


走入森林
黑森林一直是我所期待的地點,
由高山冷杉構成,「黑森林」這名字,
讓這地方顯得神秘而且迷人。

黑森林不若其名般那樣陰森,
樹與樹間自然的距離,保有了自在呼吸的空間,
山徑旁不時可見因夜晚溫度降低而形成的冰柱,
錯雜的腳步聲劃破森林的寧靜,偶爾伴隨著鳥鳴。

途經石瀑區,大批石塊直瀉而下,
氣勢磅礡,卻也讓我不敢駐足太久,速速通過;
冰柱群區,剔透的冰柱垂掛在布滿青苔的岩塊上,
獨特的景觀令眾人流連忘返。在舊營地稍作休息,
隨著高度的增加,植被也變得不一樣,
奇形怪狀的玉山圓柏聳立眼前,與冷杉交錯並立。

一群下山的日本登山客與我們擦肩而過,
其中幾位年長者讓我不禁佩服其體力。
     


圈谷展望
穿過黑森林,漸感受到日照的刺眼。
天空藍得不像話,走入圈谷,被群山包圍,
好似站在碗盆的正中央,眼前只有山與天。



鹿野忠雄發現這個地方時,他是怎麼想?
是為自己的新發現振奮欣喜,抑或者懾服於眼前的壯麗?

嚮導指著碗盆最頂端的一絲白藹處,
告訴我們,那兒就是頂峰。愈接近山頂,
顏色愈從鮮綠轉為岩層的土灰,
偶爾參雜了些許殘雪。

我們在這兒駐足,拍攝鹿野的助手:托泰布典的畫面,
真實的托泰應該是位英姿煥發,
有點兒痞的大男孩,由Porter阿共扮演,反而有另一種滄桑的風味。



繼續向前,路變得更加陡峭難行,
此時北稜角屹立於眼前,沿著北方綿延而去,
是傳說中的聖稜線,銜接終點的大霸尖山。
我們抵達一個可往遠方眺望的隘口,
拍攝鹿野站在崖邊、抽著煙斗的場景。

只見阿潭三兩下就跳到崖邊,
令眾人不禁打從心底佩服之。
遠山層層交疊,看著阿潭的背影,
鹿野當時看到這麼壯麗的美景,心底是怎麼想的?
我望著眼前的山巒與逐漸模糊的稜線,
心境由征服雪山轉為懾服於山,
山、空氣、陽光、樹、雪與草,
被重重包圍的我們,

人,
是如此地渺小而微不足道。

 


  
攀上頂峰

穿過白色的圓柏叢,主峰就在眼前。

「我真的辦到了!」

看著主峰的岩石,我想著。


和攝影機揮揮手,遼望四周,是無止盡的遼闊,
北方的聖稜線更加清晰可見,大霸尖山就在對面。
往另一頭望去,中央山脈一路重重綿延而去,
嚮導說,遠方三個突出的山巒正是玉山。

我常想,
是怎樣的景致讓鹿野忠雄流連於台灣山林間,
讓他甘願花費整個暑假走遍群山?

此時此刻的我,深深體會到了。

心虛地跟著拿起台師大的字牌,
與大家一同享受攻頂的歡樂。拍攝訪談影片時,
導演問道:「如果之後還有機會爬其他座山,你會考慮嗎?」

「我有想過。」

是真的,
我在攀爬的過程中,真的有認真想過這件事。




接近正午時分,也是我們要暫時分道揚鑣的時刻,
嚮導考慮到我們幾個初次登山者體力負荷程度,
故在此我們兵分兩路,
我們幾個初學者由Porter阿宏帶領,
回三六九山莊休息,
其餘人則繼續攻下翠池。

我們走到頂峰崖邊,
目送翠池小隊的離去,
並俯瞰下方翠池的小屋,沒能一起下去真的好可惜。

我央求阿宏,
詢問是否可以待12點、同學們下課後,
讓我與他們分享攻頂的喜悅之後再離開。

阿宏人很溫和,
告訴我可以慢慢來,
好好享受山頂的時光。
 

歡樂返屋
離開主峰,踏上崎嶇的碎石路,
來時覺得爬得很辛苦,回程下山更是倍感艱辛,
我數次踉蹌,嚇著同行夥伴。

途經一處殘雪,嚮導阿宏先是教我們用防水布滑雪,
接著更玩起了堆雪人,
過程中雖然我的手凍著了,也滑倒好多次,
但是真的非常有趣,
我們甚至排起了字,
希望能給隔日翠池小隊返回途中一個驚喜。

下山為了避免滑倒,總要特別小心步伐,
但所費的力氣不像上山那般驚人,
我們開心地邊聊天邊走著,走入黑森林時,
想起為何都沒看見任何動物,
突然開玩笑告訴大家是不是要高聲放歌,
動物才會出現,像迪士尼卡通那般,
結果馬上被取笑果然有公主病..................



我們穿過上午走過的山徑、石瀑、舊營地,
回到三六九山屋。今日山屋只有零星登山客,
我們笑稱要將山屋翻過來。
大家稍微整理了一下自己,
便到廚房與阿宏一起聊天、等待晚餐,輕鬆、沒負擔地享受我們的山居生活。

在歡笑與輕鬆中度過這一日,
盤算著明天該怎麼把三六九山莊玩到翻過來~!

 

 

雪山行延伸閱讀

 

。浪跡。在雪山追尋鹿野忠雄的足跡*Day1*啟程 -南山部落、思源婭口、武陵農場、櫻花鉤吻鮭、七卡山莊

 

。浪跡。在雪山追尋鹿野忠雄的足跡*Day2*東峰 -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

 

。浪跡。在雪山追尋鹿野忠雄的足跡*Day4*閑享山林 -三六九山莊水源地

 

。浪跡。在雪山追尋鹿野忠雄的足跡*Day5*告別雪山-告別雪山、宜蘭春和溫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雪山主峰
    全站熱搜

    SweetF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