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0786940  


該來的終究還是來了!

抱著忐忑不安、害怕爲別人添麻煩的心態,背著沉重的背包,
以從來不可能出現的登山運動型裝扮,搭乘捷運抵達師大,
開始了「在大家心中我不可能辦得到」的雪山之旅。

自恃著有雅棉學姊全套裝備的庇祐,
加上這幾週來的慢跑訓練,
以及背包裡滿滿的藥,忽略心中某個角落傳來的自我懷疑,
我不斷告訴自己:
『既然都來了,那麼就一定要完成──我要讓大家知道:我辦得到! 』


和櫻花鉤吻鮭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南山部落的雜貨店用餐,吃了有中藥味的茶葉蛋,
又在源啞口尋找日治時期駐在所的蹤跡,
1680786939  

搭了許久的車,
總算抵達武陵農場

這次我第一次見到櫻花鉤吻鮭
總覺得雖然牠有著美麗的名字,外表卻不若其名那般優雅美麗。

1680786938  

對於牠的映像只來自課本與電視畫面,
第一次能夠這麼近的距離看到國寶級的魚類與其棲息地,內心仍不免感動,
尤其可以有難得機會可以進行拍照攝影,光是這些事情就讓我深深感到此行之值得。

1680786937  

 


於雨霧中,開始了追尋鹿野的旅程
隨著高度,我們彷彿踏上雲端,抵達登山口之際,
雨勢也逐漸增強,眾人紛紛穿上雨衣,走路山徑,踏上征服雪山之旅程。



「搭、搭、搭」登山杖的聲音此起彼落,
接著是自己的喘息聲,
以及雨水拍打在樹枝、樹葉以及雨衣上的聲音。

動物們都躲雨去了吧?
雨中的山林顯得濕冷而空曠,
我小心翼翼地走著,深怕滑倒在溼漉的石階,
並試著調整呼吸,讓身體習慣這種高度、這種溫度。
行進間,或許是衣物穿著太多,也或許是雨衣的不透氣,
身體逐漸熱了起來,分不清楚是汗水抑或雨水。

「好熱哦。」小涵回頭悄聲對我說道。

像是聽到我們的聲音,
嚮導讓我們在前方遼望台稍作休息,調整背包裝備。
此時雨已歇,但大家仍不敢任意將雨衣脫去,
我將保暖外套收進背包,
休息沒幾分鐘、稍微喝幾口水後,
眾人再度背包上肩,往今日的目的地──七卡山莊前進。

1680786936  
往七卡山莊的山徑整修良好,
並不難走,坡度也不陡,但我仍不敢大意,
得注意嚮導與小涵的步伐,希望能以最省力的方式前進。

路旁不時出現的植物與其介紹牌、里程碑等,
都吸引了我的目光,但目光不能久留,
只能迅速暫瞥,深怕一個不注意就被土石絆倒。

從登山口至七卡山莊,
是莫約2K左右的之字坡,
不知是尚未習慣背包重量,還是舟車勞頓,
當時只覺得走得很辛苦,
如今想來,此段路程比起之後的其他路段,根本算是小兒科。
不知走了幾階樓梯,總算看到山徑盡頭那白色的牆簷,
七卡山莊就在前方了。
此時步伐不自覺地輕盈了起來,心情也為之一振。


第一次來到山屋,覺得相當新鮮,
事前為了做好心理建設,盡量把山屋想像得非常簡陋,
但七卡山莊卻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比我原先設想得周全太多了。
完成地一天的任務,心中感到相當雀躍,
遇見兩位早已抵達的法國人,愉悅地向他們打招呼,
脫口而出的卻是「こんにちは」,被大家說是近日日文中毒太深。

卸下行囊,將雨衣晾好,興奮地拿著相機,
想趁天黑前好好端詳山莊。七卡山莊像是隱沒在森林中的小屋,
四周為綠意所圍繞,門口擺著一張木桌,坐在這兒好不愜意!
前棟為左右對稱的宿房,
後棟則為廚房以及廁所、晾衣室,同樣也是左右對稱。
原以為山上不會有廁所,
所以已經抱持著用雨傘遮住、自然解放的心態,所以發現有廁所與自來水相當驚喜。

廚房內,三位Porter已為我們準備好熱騰騰的飯菜。
原本不太吃晚餐的我,不知是犒賞補償自己的心態,還是為了儲備體力,
抑或這些飯菜實在美味可口,
不自覺地吃了許多,能在山上吃到魚蝦,深深感到幸福,原來我這麼容易就滿足。

1680786935  
用餐完畢,導演央求拍攝正式攀爬前的個人口訪。
我和小涵像是涉世未深的都市少女,倍受關照,

總覺得登山口到七卡這段只是前奏,更大的挑戰還在後頭。

導演問了我們對於此行最大的期望是什麼,以及登頂最想做的事是什麼,
小涵說她最想看到圈谷,
我思考半晌,此行對我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挑戰,我想盡力完成它,
也想真正地追尋數十年前鹿野忠雄的足跡,
好好發掘常常為了小心行進而被忽略的身旁美景,
更重要的是,我想體會那攀上頂峰的豁然開朗,
呼吸不一樣的空氣,以及眺望遠方的景致。這是對此行的期待,也是對自己的期許。

簡單拍攝完訪談後,
便和小涵開始將背包裡的保暖用品、保養品一一清點,
到廁所洗臉,這大概是這幾天唯一一次用清水洗臉,
也深深體會到把握時間的重要性,
往後保養程序幾乎都以能在床上完成為主,盡量一切從簡。

入夜後的山林氣溫瞬間下降,
而在山上,什麼東西都會變得珍貴,
我們用可憐戰術和阿潭各賒了一個暖暖包,
接著趕緊穿上羽絨外套,八點不到就鑽入睡袋就寢。

  如此勞累,應該會睡得很好吧?
   我是這麼以為的.....。


雪山行延伸閱讀

。浪跡。在雪山追尋鹿野忠雄的足跡*Day2*東峰 -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

。浪跡。在雪山追尋鹿野忠雄的足跡*Day3*主峰攻頂 -雪山主峰

。浪跡。在雪山追尋鹿野忠雄的足跡*Day4*閑享山林 -三六九山莊水源地

。浪跡。在雪山追尋鹿野忠雄的足跡*Day5*告別雪山-告別雪山、宜蘭春和溫泉

arrow
arrow

    SweetF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